本网评论:怎样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从文学院说起

  在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上,文学院表示要以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的“三大突破”,响应学校关于以专业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部署。贯彻落实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所有二级学院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到完成目标有思路、推进工作有举措、开展攻坚有保障。文学院以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良好表现,以及在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坚定态度,为二级学院做实做细学校党委的号召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不妨看看文学院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交出的成绩单——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另建有广东省中小学书法骨干师资课程培训基地、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粤方言研究中心、西江文化创意中心、肇庆女性发展中心等5个研究机构。学院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余项,教师发表核心论文过百篇,多次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学刊转载,出版著作和教材数十部。学院现有6门省级校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教师多次获得全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多次获全国一等奖、全省一等奖。另外,学科教育(语文)硕士点从今年起正式开始招生。

  这份较为厚重的办学成绩单,体现了文学院应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中文专业人才的需求,突出学科专业建设的计划性和前瞻性,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所取得的成果。文学院表示要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写好“以专业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具体的工作思路是做好汉语言文学这个优势专业迈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规划,推动书法学这个特色专业内涵式发展,围绕网络与新媒体这个新办专业打造校地合作、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升级广播电视学这个传统专业走向融媒体时代。大家看,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升级、强化传统,关于专业建设的各种要素,文学院都考虑进来了,这应该是一个二级学院厘清专业发展思路、筑牢专业发展基础、赋能专业发展进程、打开专业发展局面的优秀样本。

  无论是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在大会闭幕式上的总结讲话,还是校长吴业春在大会开幕式上的工作报告,都把专业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强调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全校上下都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来思考和落实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模式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问题,真正把“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促交叉、育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思想落到实处。两位主要校领导站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这个高度上的讲话,为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接下来聚焦专业建设,围绕大会布置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作出了清晰的指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文学院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勠力同心,以应用型导向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使学院工作成为学校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确值得其他学院学习借鉴。

  学习借鉴当然不是照抄照搬,而是对从用人单位的需求出发,跟进调整培养目标、人才规格、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内涵,形成符合自身办学定位、体现自身价值取向的专业发展格局这种理念和做法进行消化吸收。放眼全校,每个二级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亮点,也都有自己的不足短板,这是不可回避也不应回避的客观事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是一个持续、艰苦、充满激情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也是一个蝶变、超越、脱胎换骨的转型与提升过程,需要很大的勇气、信心与决心,考验着各个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凝聚学院师生智慧力量的水平能力。这次教学工作会议的浓郁氛围显示,全体二级学院正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产出效能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结合起来,把教育教学和科研科创结合起来,精心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本文从文学院说起,讨论了一下如何落实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目的是要打开一个窗口,看见学校不断深化专业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出来的那束强光,正在引领我们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2023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