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推进主题教育 凝聚精神力量

4月中旬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我校全面展开。党中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进行主题教育,其重要意义在于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障。按照党中央的指引,我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全校范围内来一场深刻的思想动员、精神洗礼、力量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层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决定了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对待主题教育。学校在414日召开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如何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出了整体安排,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即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基于这个整体安排,边深化学习,边查摆问题,边落实整改,最终达到推动事业发展的目的,成为这次主题教育的工作逻辑。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以此为节奏,步调一致地进入了主题教育的频道。

读书班的举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高度概括地体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内容和要求。作为提高干部理论、思想、政策水平的一种学习形式,本次读书班开宗明义,在学习主题上强调全面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日程安排上布置集中学与自主学、网络学与线下学、现场学与研讨学相结合的作业。读书班期间,开班动员、专题党课、专家辅导、主题党日、实地调研、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分享交流、结业总结等活动依次展开,校党委用一次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给予广大党员干部一次深入系统的理论训练、一次凝心聚力的实践锻炼。藉此,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我校迅速形成。

读书班刚刚结束,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马上对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抓好工作规范、抓好工作重点、抓好工作效率、抓好工作质量、抓好工作责任,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怎样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最好还是回到学校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上去寻找答案。实施方案明确,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学铸魂,要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学增智,要求提升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学正风,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学促干,要求锚定实干担当促发展的目标,推动事业发展。只有始终紧扣这四个方面来推进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才能确保高质量、有实效。

作为一所社会主义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是我校坚定不移的职责和使命。因此,把主题教育与我校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多地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促进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使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有更大的建树和更多的输出,既是我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我校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还是检验我校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的观测点。当前,适逢我校以省属高校管理体制的理顺、新校区建设的启动、研究生教育的开展迎来新一轮发展的三个显性增量。设若全体师生员工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厘清乘势而上的思路脉络,进一步点燃更进一竿的壮志豪情,就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与三个显性增量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隐性增量,赋予学校更大的发展契机。在这个意义上,随着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务必要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负责地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把全体师生员工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写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这篇大文章,以主题教育“进行时”迎接学校发展“未来时”。

©2023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