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读书班,聚焦这些事!


  本网讯 在新学期即将到来之际,8月21日-22日,肇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开班。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谢冠华、校长吴业春讲授专题党课,校领导、帮扶队长、党委委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办成员、全校党支部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全体专职组织员参加。


专题党课


谢冠华 校党委书记


  谢冠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聚焦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提高思政课的质量,提高网络育人功能,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聚焦核心功能,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做强新工科、做优新师范、做特新艺术、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我校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核心动能,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以“走在前列”的高度自觉锚定“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大力推进一流学科、专业、队伍和重大科技平台、科技项目的重点工程建设,创新实施拔尖人才培育工程、高质量科研项目建设工程。为我省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突破作出肇庆学院应有的贡献。

  四是聚焦主题主线,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业春 校长


  吴业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未来发展战略,从三个方面深入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作出应有贡献的认识体会。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眼增强理论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二是坚持不懈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以创新精神引领发展。注重用好各类载体,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学思践悟。

  三是要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发展,主要坚持以创新为主线,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要聚焦内涵建设,重点做好十二个根本性转变,坚持“尊师敬道、育人务本,科创提质、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辅导


  读书班期间共安排了两堂专题党课,分别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梁道刚、中共肇庆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刘红星这两位党建研究专家作专题辅导。


梁道刚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


  梁道刚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解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为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方面作专题辅导。


刘红星 中共肇庆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


  刘红星围绕“为广东走在前列作出肇庆新担当新贡献——学习贯彻肇庆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展专题报告,通过以“走在前列”总目标统领一切工作、激活“三大动力”铸就强劲动力源、聚焦“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建新功三方面内容解读肇庆市委、市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的发展思路和重大部署。


学习论坛


  暑期读书班举行学习论坛,参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学校和各单位自身的工作实际,共同探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


肖起清 副校长


  肖起清围绕“以审核评估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考”为主题作报告。从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政策演变讲述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估;从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指导方针、基本理念、问题导向等方面谈审核评估的理念内涵;从教育教学改革的动力机制、基本路径、重点与难点、抓手与内容等方面阐述关于学校教学改革的思考,并作出四点总结:一是将审核评估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倒逼机制;二是教育教学改革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三是教育教学改革始终以教师为主导;四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永远在路上。


李永佳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


  李永佳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清朗校园”为主题作报告,他指出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要坚持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增强学校治理效能,为营造清朗校园提供有力支撑。


徐士河 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徐士河以“聚焦重点 强化特色 全力推动学校学科、科研与校地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提供良好环境;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特色凝练,提升学科整体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助力硕士学位点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聚焦“百千万工程”, 扎实推进“双百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陈玉华 党委学工部/学工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陈玉华以“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要求;要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朝军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李朝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科建设的重要论述 加快推进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学科专业建设的需求,从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基本现状,提出关于学科建设的路径思考以及保障措施。


汪洪武 食品与制药学院院长


  汪洪武以“锚定目标 砥砺前行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提出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历史新机遇,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邵玲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全面工作)


  邵玲以“着眼‘四个聚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作报告,提出要聚焦主题教育,强化党建引领;要聚焦调查研究,推动内涵发展;要聚焦重点工作,提升发展实效;要聚焦科技服务,凸显生科特色。生科院将以学院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成效来检验党的主题教育成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生科力量。


分组研讨



  本次暑期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分组研讨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开展,在组织集体辅导的同时,分为7个小组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全体学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论见解,说收获,纷纷表示要切实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3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